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Persepolis




                  




一個喜歡薯條沾番茄醬和Bruce Lee的伊朗小女生,

在革命與戰火中長大,在異鄉流浪的故事,

為了讓世界了解那個我們不認識的那個地方,

並不是只有恐怖的極端宗教狂熱分子,

希望透過人民的真實生活,

讓我們不再對伊朗這個國家有誤會和歧視,
 
Marjane Satrapi畫出她的人生,拍成動畫。



Persepolis 由於對小Marji非常著迷,就去圖書館借了原著,也為了對故事裡的歷史背景有多一點的了解做了一小下功課:

伊朗的前身是在西元前就建國的非常強大的波斯帝國,人民生活在王權的壓迫之下,帝國式微以後,先是遭到阿拉伯人的入侵,接著土耳其人、蒙古人的統治,然後是西方現代化世界侵犯。 ##ReadMore##



Marji話說1921年,一個小小的士官在受到因為想得到伊朗地下石油的英國人的慫恿和幫助之下推翻原本的帝國,成為封閉集權統治的巴勒維(Pahlavi)的國王,而隨著他繼位的紈绔子弟兒子,跟美國掛鉤,生活奢侈,敵視伊斯蘭宗教勢力,引起了下階層人民和伊斯蘭教徒的不滿,爆發了反對王室的抗議行動(Islamic Revolution)。1979年,統治伊朗五十多年的巴列維王朝終於倒台,但是伊朗人民並沒有得到他們渴望和以為終於來臨的的自由,在伊斯蘭領袖建立的宗教政權之下,厲行清規,生活發生了大大的改變:女生上街一定要戴黑頭巾,因為頭髮所散發的光芒會魅惑男性,要穿寬鬆的褲子才不會讓人看到身體的曲線,化妝太三八不可以,marji還因為褲子有點短,露出顏色太誇張的紅襪子和追公車腳步太大顯示出屁股的線條而被警察抓。男生不可以戴領帶(西方世界的象徵),不可以穿短袖,極端分子都留著大鬍子,免得女生對他們露出太多的臉想入非非(真的是想太多),他們還可以把女生當作屁隨便辱罵。未婚的男女不可以在公開場合有過於親昵的動作像是牽手,在學校男女生要分開上課,分開走樓梯,美術課看到的波提且利維納斯的誕生是三點不露,素描課的model被用黑布團團包住怎麼看都是一坨布,卻要自己想象畫出裸體,這一切可笑的不自由讓街上又充滿了抗議的示威遊行,但是很快的宗教強勢統治已經不是人民最大壓迫。1980年,海珊(Saddam Hussein)帶領伊拉克攻擊伊朗,爆發了我小時候常常聽到卻不知道是在做什麼的長達8年的兩伊戰爭,西方世界不斷地將武器賣給伊朗和伊拉克,換取龐大利益,這兩國的人民卻生活得動盪不安,還遭到了我的誤解以為波斯灣那裡的人就是愛打戰打個不停。


Oncle Anouch 小小的Marji在革命中失去了曾經是王子的Papi,她視為英雄的叔叔Anouch在好不容易逃 出來又被另外一群執政者抓回去的獄中被處決,在戰火的炮轟中她親眼見到玩伴被壓在倒塌的石瓦堆裡,她親身經歷所畫出的作品一點也不矯情,卻讓我在開場不到二十分鐘就哭得唏哩嘩啦,她真的如她所願地讓人對伊朗有不一樣的認識。




"
The first screening for the whole team in a theatre on the Champs-Elysées. At the end, I was crying, and so was the whole audience.


The film is not judgmental, it doesn't say, "this is right and that is wrong" it just shows that the situation has many layers. This isn't a politically oriented film with a message to sell. It is first and foremost a film about my love for my family. However, if Western audiences end up considering Iranians as human beings just like the rest of us, and not as abstract notions like - "Islamic fundamentalists", "terrorists", or the "Axis of Evil", then I'll feel like I've done something. "


Marji au lit 現在我在路上看到戴著頭巾的伊斯蘭女生就會想到小Marji,會除掉那些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排斥,會帶著微笑。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算是逐字逐句地把這篇看完了,也稍微看了一些故事的參考文獻(驢子正在扛著這部電影回家了)。至於心得,有天再跟你分享吧!不過不知道到了那天我會不會忘光光。我想看完電影再回頭看你寫的文章,應該會更有感覺。對啊,我跟你的刻板印象一樣就是對中東那裡總是覺得戰亂不休。小marji看起來真是亂有趣的。她綁著頭巾彷彿像個小革命家一樣,旁邊大人顯露出一種百般無奈的感覺。

你blog整體看起來真的很棒喔,很實在有內容。前陣子我自己整理書籤的時候,才發現一堆有的沒的,亂糟糟的,現在部落格氾濫成災,很多都是情緒出口的類型。還好你用blogger,若是用無名的話,說真的,現在無名首頁我都不太敢進去了。

嗯,奇怪,我怎麼義正言辭地跟你說話。這…這…這不像我啊…哈哈。

btw...title 的草梅圖片真是太誘人。還有我法文看不懂啊。而且看你相片,這這…你簡直現在根本活的一踏糊塗的好嘛。=.=

Rea 提到...

哈哈,我就跟你說了不用擔心我嘛,我整個過得美好到狠欠揍:D
謝謝你認真看完我的囉哩叭嗦,我妹說我太多話沒人會想看完我的文章(泣),這裡永遠不會是我的情緒出口的,feelings are too precious to be shared in this way.只想好好地把用心感受的生活記錄下來,還有順便炫耀一下我的逍遙,哈:P

Casper 提到...

哈,今天才看到妳的網誌連結,先來簽個到,改天再來慢慢研究…
看來妳玩網路的東西也玩的挺上手的!!
另外,還好只有標題是法文,不然…我可能要翻成英文來讀了… ><"
應該知道我是誰啦~~ID只是把我的姓拿掉而已

Rea 提到...

ID只是把姓拿掉而已?出謎題給我猜?還好我知道你是誰:P
其實那些語法的東西我一小丁點都不懂,用編輯軟體打打字插入圖片就可以製造出這些好像狠厲害的假象了,哈!
不過,我每一篇都像要交報告一樣狠認真地寫哦,你改天真的得好好研究一下:P

Sunday 提到...

Persepolis是令人相當感觸的卡通
建議埋怨台灣的人看一看
也建議自認處境不好的人看一看
女主角的勇敢還有真摯 會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