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Poilâne




Poilâne

雖然總是嚷嚷著要減肥,但在巴黎這真的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吶~

這兩天麵包癮又犯了,經過boulangerie聞到麵包們剛出爐的香味,不走進去簡直是折磨人,心想既然都要吃了就要吃最好的。

走到Saint-Germain區傳說中巴黎最厲害的麵包店之一:Poilâne,1932由Pierre Poilâne創立,輾轉經過70多年三代人的經營,始終貫徹著他們最初的堅持,就是採用古法製作不用人造香料、色素,以傳統爐灶100%純手工製作每一個麵包。##ReadMore##

 

Big Poilâne 這裡的招牌是大大圓圓一顆快要2KG,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卻外皮酥脆,內部厚實綿密的P字鄉村麵包:只用最好的全殼粒經傳統石磨做出不去麥麩的麵粉,加上不列顛尼海濱所產純粗海鹽調味,並用天然酵母費時數天來發大,然後把手工揉好的生麵糰,送入燒橡木的十九世紀泥磚爐灶烤四小時,就生出成分比例、時間火候一切都狠斤斤計較的超高品質法國厚皮酸質麵糰鄉村麵包,有著淡淡的黑麥酸和木火的原始香味,切成一片一片,配什麼都好吃又健康。其實鄉村麵包從十五世紀開始就是法國人的主要糧食,到十七世紀後期,太陽王路易十四,喜歡吃去糠去麩的精製白麵包,貴族就都去吃白麵包。法國大革命以後,平民百姓也一窩蜂地吃白麵包,加上出現揉麵、烘焙的機械及酵母的添加技術,工業生產縮短了製作的時間,當時的麵包師傅發覺長條形狀比原來的圓形更適合烤爐,一次可以烤出更多麵包,從此棍子麵包Baguette成為法國麵包的象徵。直到Poilâne在巴黎開設第一家專賣傳統口味的麵包店,才讓這種逐漸式微的味道回到法國人的餐桌上。

Poilâne- Tartelette et Pain aux Raisans 說了這麼多,我今天的目的不是它。

小小的葡萄乾黑麥麵包(pain de seigle aux raisans)才是我的最愛,有點焦焦的酥硬外皮,裡面十分紮實又柔軟,還爬著大量大量密密麻麻的葡萄乾,每咬一口都是香味滿嘴的幸福啊~

還有,千層酥皮口感的蘋果小塔(tartelette aux pommes),沒有法式甜點華麗的外表,可是柔韌的麵包加上酸甜的蘋果片,整個就是讓人頭昏目眩地好吃。但我只吃了一小塊,它就被突如其來的大嘴巴狼吞虎咽地解決了,整個不,開,心。




在Poilâne你吃的不只是麵包,而是一個家族為法國食物的貢獻,Pierre的兒子,就是英年早逝的麵包界大師Lionel Poilâne,對麵包充滿了熱情,他自己說他的血液裡也留著麵粉,他重新改良了Pierre留下來的技術和配方,並開始擴大這個家族企業,他在巴黎郊區建了大型麵包工場,有幾十座傳統火爐和一大堆麵包師傅以古老的方法大量生產Poilâne麵包,以供應一天一萬五千顆的銷售量,現在全法國的超市都可以買到Poilâne,麵包們還可以坐飛機去給外國人吃(聽說微風廣場的高級超市有賣空運到台灣的Poilâne麵包,每個2,500大洋,臺灣業者根本就是搶錢)。


附上紀念可愛熱情的Lionel Poilâne以及可以看到無敵厲害傳統磨坊的小影片一枚,人們可能會想不過就是個麵包嘛,有必要這麼大費周章嗎,但就是這樣子無與倫比的堅持與信念,才有法國人獨一無二的美食:








Poilâne

8 rue du Cherche-Midi,
Paris 75006
Tél. :01 45 48 42 59

2 則留言:

流浪貓 提到...

看起來很好吃....(流口水)

Rea 提到...

呵呵,是真的狠好吃,只是照片怎麼照看來都不怎麼樣(一定是相機的問題!你的相機應該可以把不好吃的也照的很好吃吧:P)離開巴黎之前要好好把握法國美食,然後回臺灣再繼續大吃想念已久的臺灣食物們,哈,你什麼時候回去加入我一起吃不停啊?: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