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Le Mont Saint-Michel



Trip Info My Trip Plan
為了這趟春天的小旅行做了狠多功課,認真的好孩子果然是會有好報的,出發前原本還陰陰灰灰的天氣一夕之間晴空萬里,暖烘烘的太陽陪伴了我五天的旅程。
##ReadMore##

Day 1

Rennes 一大早天都還沒亮就得起床還是在巴黎快兩年來的頭一遭,但為了出去玩也沒什麼好不甘願的,從巴黎搭特快車TGV到布列塔尼(Bretagne)的首府Rennes,據說這個充滿了學生的城市有非常熱鬧的夜生活,但拜五早晨街上行人零零星星整個城市都還沒睡醒,在等待前往今天目的地的公車時,一個多小時的空檔已經足夠坐很像地底下臺北木柵線的市區地鐵到Sainte-Anne站悠閑地逛逛有中世紀木造屋的舊城區,1720年Rennes曾經發生嚴重大火災,現在看到的木屋其實是之後重建的,但依舊還是讓人有在童話故事村子裡散步的錯覺,走著走著也沒遇到小矮人卻迷了路,但竟然亂亂走就即時迷回了火車站。接著要顛簸一個半小時的才可以抵達聖米歇爾山,但一路上綠油油的草地,一大片一大片黃澄澄的油菜花田,已經到了五月還很努力綻放的櫻花樹,以及可愛的綿羊和乳牛們都讓我這個城市小孩狠興奮,過了大排長龍的塞車隊伍終於下了車,大大地吸一口氣,哇! 有海的味道耶:D



Mont Saint-Michel

Mont Saint-Michel 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中世紀時天使托夢就在不可能中建立起的海上巨石朝聖地,英法百年戰爭的防禦要塞,法國大革命時期被用來關政治犯的小島,宮崎駿爺爺以它為草圖建了天空之城,這裡是聖米歇爾山,一座原本漲潮把沼澤淹沒就會成為孤島的夢幻之境。(1879年蓋了一條連接陸地,海水上漲也淹不到的唯一通路;現在由於泥沙淤積已不再是一座島嶼,1995年法國政府已經開始著手整頓重建工程,預計2012年完工,Mont Saint-Michel將再度成為島嶼,以後只能散步或坐小巴士到達,醜不拉機的車子們都滾開吧!) 對於Mont Saint-Michel這個神跡般島嶼的贊嘆如是云云,我也喜歡這個石頭砌成的海上古城,但其實我心裡偷偷地狠失望,我嚮往的Mont Saint-Michel是一座與世隔絕荒荒蒼蒼的孤島,但實際上現在這裡是個只為了遊客而存在的觀光景點,每年三百萬的參觀者把小小的島擠得水泄不通,島的旁邊停著一望無際的車子們,兩公里外則是一棟接著一棟的廉價建築連鎖旅館,這一切都讓這令人崇敬的人類遺產變了樣,還好我們還有草地上可愛的羊咩咩們,但是牠們是我的晚餐(唉,我超壞的,但是我有一口口慢慢仔細品嘗,牠們沒有死得不明不白),帶有天然醎味的羊肉(Agneau pré-salé)是這裡的特產,因為牠們是吃海水沼澤地的草長大的吶。



Day 2

Saint-Malo

Moutons從Mont Saint-Michel坐小巴士到Pontorson小鎮換車,卻遇上公車罷工,由於是鄉下地方 又是周末火車竟只有兩班,等了快兩個小時的火車到Dol de Bretagne小鎮再等一小時換火車去Saint-Malo,整個折騰到中午才抵達Saint-Malo,但是在Dol遇到愛我的親切羊兒們非常開心,被圈在柵欄裡的羊看到我咩個不停,還從遠方乘涼的大樹下大羊帶小羊地走到柵欄邊跟我打招呼,真想進去裡面和牠們一起玩耍。Saint-Malo是中世紀興起的防禦及海口商業城市,曾經是法國海盜Corsaires的占據地,法國早期浪漫主義作家Chateaubriand的家,也是幾世紀以來都一直嚷著要脫離布列塔尼省、脫離法國而自治的城市。圍牆內的舊城區intra-muros熙熙攘攘非常熱鬧,踩著石板路,逛著這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幾乎全毀,靠著照片考究原貌重建的古城,中午喝魚湯,吃新鮮淡菜配大條薯條,加上布列塔尼特產Crêpe法式煎餅當甜點,然後爬上城牆,望著底下藍得不能再藍的海岸,我也想留在這裡當海盜。 
Saint-Malo



Dinan

坐公車到達Dinan已經是整個累的下午五點了,拖著行李走到旅館的路感覺非常遙遠,但到了旅館我剛剛找不到路的不悅都消失了,這間小小石板牆的屋子Hôtel de la Porte Saint Malo是我要大大推薦的旅館,我們一進門老闆就叫出我們(可能我們是當天唯一的亞洲旅客),非常親切地接待我們,幫我們查明天的公車時刻,介紹我們在Dinan不可錯過 的散步路線,領著我們進到閣樓裡佈置著古典家具的溫馨小房間,整個就是一個感人,大廳裡有一張世界地圖收集著來自不同國家的各地旅客們,老闆說去年也有臺灣人來過,我是今年的第一個哦! Dinan也是中古世紀的古老小鎮,舊城區裡有木造的老房子和石板屋,熱鬧的小廣場,還有我繞來繞去不知道到底有幾個的大小教堂和花花綠綠的花園們,窄小的石板路帶著我走過小小的城區,空氣裡彌漫著不屬於這個時代的幽靜美好,而包圍守護著城市的是英法百年戰爭所建的防禦堡塔和城牆(Les remparts),簡直是壯麗,走到城牆上眺望黃昏下這個La Rance流過的迷人小鎮,時間脫離了現實就這麼靜止了。
Dinan-Les Remparts Dinan-La Rence
Dinan Dinan-Viaduc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