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Le Temps Au Temps

 

一直都不喜歡寫食記,好吃就是好吃嘛,哪裡來這麼多形容詞可以描述。但我想把寫食記當作是一種訓練:不知道為什麼相對於視覺聽覺等等覺,我對味覺的記憶特別的短暫,不到晚餐時間已經忘了中午一直嚷著好吃到爆炸的食物是什麼味道了,還記得有一次跟P一起做了個實驗,閉上眼睛想像對方說的食物,我的題目是香蕉,我清楚地看到樣子也感受到觸感,甚至聞得到香味,而味道卻很難在腦中具體出現。雖然我這輩子是不可能像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一樣喝一小口茶,吃一小塊蛋糕,味覺牽動到了兒時回憶,就寫出沒有一個法國人沒有讀過的那段感人至深到心坎裡的關於Madeleine的文字,但還是想好好地記下些什麼,才不會辜負了那麼美好的食物。

Le Temps Au Temps
在一下子下大雨一下子出太陽的鬧情緒禮拜三,我和好久不見的日本同學H來到我吃了一頓晚餐後就一直念念不忘的巴黎著名創意料理小餐廳Le Temps Au Temps(看到門旁貼了那麼多五花八門的貼紙獎章就知道這小小的店是厲害的角色),這裡的規則是:餐廳狠小只有26個座位所以一定要訂位,不準吸煙癮君子請自重,位子狠擠如果不小心被分配到坐在狠大隻的法國人旁邊只能算你衰。接受了以上三個條件就可以擁有:無敵親切而且會厲害地選酒推薦搭配主菜的女主人Sara,靦腆帥氣年輕主廚Sylvain Sendra用第一手新鮮食材烹煮的創意料理,舒服自在的家庭小餐廳溫馨熱鬧氣氛,以及找遍全巴黎也找不到的物超所值價錢(僅管現在中午的套餐Menu已經調漲為18€),怎麼比都划算,況且,帶著微笑滿心歡喜地走出餐廳門口的美妙食物經驗無價。##ReadMore##

今天的午餐菜色:


前菜 Carpaccio de veau, Salade de lentilles
Carpaccio de veau, Salade de lentilles Carpaccio是切成薄片淋上一些醬汁的生牛肉或是生鮪魚,據說是威尼斯的小酒館老闆為被醫生建議只能吃生肉的伯爵夫人發明的一道菜,因為生肉的色澤讓人想起威尼斯畫派的Vittore Carpaccio而命名,這是我在某個路邊隨便的小酒館吃過以後就一定會避開的一道菜,但是這裡有小小熟的Carpaccio一點都不生腥,口感雖沒有誇張到入口即化,但亦不遠矣,再配上和著碎洋蔥跟醬汁再加上一點新鮮番茄的Lentille小扁豆:Lentille是我到法國才認識的食物之一,口感很像綠豆,但是是吃鹹的,可以像米飯一樣當主食,主廚把它跟Carpaccio配在一起是狠對味的冷盤。




主菜 Filet de Julienne, Risotto au Chorizo
Filet de Julienne, Risotto au Chorizo 煮義大利燉飯Risotto據說是要非常有耐心的,用高湯熬義大利那種圓滾滾的米,高湯要慢慢一瓢一瓢地乾了再加,這樣一來米會釋放本身的澱粉,不需要加任何cream就可以煮得黏呼呼的、但米粒還留有顆粒分明的口感,燉飯的配料Chorizo是味道突出的西班牙豬肉香腸,嚼一小塊就會有滿口的香味,再蓋上鋪了菠菜泥的厚魚片,不是特別有甜味的魚,但配上老闆娘推薦的嘴後有葡萄香味甜味回甘的白酒就產生了一些些的變化,而且有嚼勁的口感很好,還有菠菜不知道為什麼都不澀,我在這裡買來炒的當地菠菜總是吃完飯刷完牙嘴巴都還澀澀的,Risotto是一道好吃但賣相很難好看的菜,但這裡的擺盤簡直誘人(可是我怎麼把菠菜泥照的很像長青苔:S)。




甜點 Mille feuilles de chocolat, Mousse pistache
Mille feuilles de chocolat, Mousse pistache 跟平常在Pâtisserie的看到的千層派Mille feuilles長得不一樣,但是薄薄的一片咬下去竟然神奇地出現層次口感,而且非常非常非常地酥脆,開心果慕斯狠香狠綿密,但對我這隻螞蟻來說有點不夠甜(法國人平常不特別愛吃開心果,可是很喜歡做開心果口味的點心,我狠愛) ,而巧克力就是一種怎麼弄它都一定會好吃的東西,再配上新鮮的覆盆子醬,我整個很想把盤子拿起來舔,這甜點什麼都好,就是太少了吶!



Le Temps Au Temps-Sara 我們是最後兩桌客人之一,老闆娘和旁邊桌的兩個常客在閑話家常,其中一個法國人對於我們這兩個他看起來都一樣的亞洲人卻一直用法文交談感到好奇,還有由於位子非常小進出都要勞動我們而覺得很不好意思,還說要讓我們吃他的甜點欸!應該是看到我明明已經吃完我的了,還眼巴巴地望著他剛上桌的甜點,哈! 雖然心裡在吶喊著當然好啊~但還是假裝有禮貌地拒絕了,唉。



才走出門太陽又不見了,下起了一大顆一大顆的雨,但沒有關系,這一餐的美好足夠供應我一整天的好心情:)

 

Le Temps Au Temps

13, rue Paul Bert 75011 Paris
Métro Faidherbe - Chaligny
Tél. :01 43 79 63 40

5 則留言:

Cedric-le mauvais ange 提到...

我喜歡,可惜我吃不到。嗚嗚嗚...

Rea 提到...

不要難過,我會準備能夠坐飛機安全抵達臺灣的好吃食物們給你的,還是你有什麼上次來沒吃到或是吃了念念不忘的要指定我帶回去也可以哦!:D

匿名 提到...

這間感覺好正點喔,我喜歡溫暖的小店!!
有朝一日要帶我去吃唷...:)

Rea 提到...

這是一家任何一道菜都不會讓人失望的小餐廳(廚師也不會不小心把baba掉進蘭姆酒裡:P),你上次來的時候我竟然豬頭地忘了帶你去!下次的巴黎小約會的地點就定在那裡了,我們的有朝一日:)

匿名 提到...

2007年的夏天曾來此用過餐
是一間很棒的小酒館
美味的食物和很正點的白酒
讓我很難忘懷

PS老闆娘很親切呢^^